立即植牙之選項
人工植牙立即植牙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9/11
立即植牙之選項
 自從1965年瑞典Brånemark博士發現骨科用的純鈦骨釘可與骨頭產生骨整合,進而研發出牙科人工植體以來,對牙醫界造成重大的改革,發展迄今牙科人工植體儼然成為人體第三套牙齒的代名詞。無數缺牙患者因而受惠,可以擺脫進食的不方便及美觀上的困擾,也因此提升了患者的生活品質及自信!

傳統人工植牙治療模式,於拔牙後需等約半年(1)才植入人工植體,但在等待的過程中如果沒有做任何處置,約有2030%的齒槽骨會消失。為了盡可能地保存寶貴的齒槽骨,拔牙後「立即性植牙」之治療方式於近年來廣為研究與推廣。所謂的「立即性植牙」,是在牙齒因外傷、嚴重蛀牙、牙根斷裂、牙根穿孔或吸收、無法以根管治療保存等因素,因而必須被拔除時,在謹慎小心的微創拔牙下,盡可能地保持傷口周邊牙齦與骨頭完整,同時植入人工植體。立即性植牙是拔牙同時進行植牙,所以並不需要多一次手術,在適當的適應症其成功率可達九成以上。在患者的感覺中,由於立即性植牙與拔牙為同一療程,可以免除多一次手術的困擾。另外,由於人工植體填補了大部分拔牙所產生的傷口,因此無論在術後傷口範圍,術後出血與疼痛感,都比單純拔牙來得小。圖1〜4為症例說明。

拔牙後立即性植牙在適當的症例時的確是一個好方法,不但可以縮短療程,減少手術次數及減少手術對患者的精神負擔,而且容易保持牙齒周圍組織及齒槽骨原本的外形。但患者也有其限制的情形;諸如拔牙處有急性感染、有牙周或根尖囊腫,或者有嚴重牙周病而感染發炎因而造成牙齦與骨頭嚴重破壞及萎縮的現象,則不適合立即性植牙的治療。在上述這些有大範圍感染病灶的拔牙症例,治療時就必須思考如何保存齒槽骨等組織。此時就必須採用「齒槽嵴保存術」,等傷口痊癒後再行植牙。而所謂的齒槽嵴保存術則是以自體骨或人工骨粉配合再生膜或牙齦結締組織移植,把拔牙的空洞填補起來,以減少齒槽骨癒後發生萎縮塌陷,造成及美觀上的問題及植牙的困難。

隨著植牙科技的不斷進步,對於嚴重蛀牙或牙根斷裂等已無法修復的牙齒,如希望拔牙後不要再磨掉兩邊牙齒來製作傳統固定牙橋假牙的症例,經過醫師審慎的評估後,擬定詳細的治療計畫若可以立即性植牙的話多可達到預期的目標。


 

情況一:簡單補骨及立即植牙


 

情況二:中度複雜補骨、Cytoplast再生膜及立即植牙


 

情況三:複雜補骨、可吸收再生膜及立即植牙


 

不同骨缺損情況之立即植牙

隨著植牙科技的不斷進步,對於嚴重蛀牙或牙根斷裂等已無法修復的牙齒,如希望拔牙後不要再磨掉兩邊牙齒來製作傳統固定牙橋假牙的症例,經過醫師審慎的評估後,擬定詳細的治療計畫若可以立即性植牙的話多可達到預期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