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信牙醫 教育中心 線上約診
口腔重建-概論

 

口腔重建-概論

患者因蛀牙、牙周病等,導致缺牙,引起力學與炎症反應等,因此造成咬合喪失,牙齒排列紊亂,顎關節肌肉隨之不定,加上情緒、環境、個人因素(抽煙、磨牙等)加成,這一類患者需要大規模重建,因此傳統上稱為全口重建(Full mouth rehabilitation),後續牙科發展專科化,需要跨專科合作,也稱為專科協同治療(interdisciplinary dentistry,Slavieck),另一個名詞為全方位治療(Comprehensive dentistry,Pankey), 或是全人治療(Complete dentistry,Dawson),而我們所採用的名詞為口腔重建(Oral rehabilitation,Hobo),其實描述都是同一件事,利用多種穩定的治療及完善的事前計畫恢復患者自然的口腔健康,功能長期穩定,美觀理想,使患者人生自信,充滿光彩,不再為口腔疾病所苦。

口腔重建是指重建與恢復口腔的健康及穩定的咬合能力,這其中包括對牙齒、牙周組織、咀嚼肌群、顳顎關節及美觀等做整體性的評估,依評估的結果,以恢復穩定咬合、提昇美觀等目標做整體治療。

從這一次討論會,我們會逐一討論口腔重建的每一個課題,在歐洲學校是學習學問與技術的殿堂,在維也納Slavieck老師創了一個專科協同治療學校,因此從今年開始我們也試著設立了口腔重建學校,開始探討這個艱難的題目,作為我們的一生志業。

類別
膺復牙科
發表人
林本信 醫師
建立日期
108/03/09
日期範圍
108/03/09~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所療程皆由專業醫生評估後,依個人口腔狀況進行治療。 每位患者個別狀況及術後狀況皆不同,需由本所醫生評估。本站資料為該案例實際術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