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信牙醫 教育中心 線上約診

當病人主訴一邊耳朵痛、聽力障礙、耳朵閉塞感或太陽穴、臉頰部、頸部疼痛等顳顎關節異常的症狀,尋求醫師的幫忙時,首先一定要先作頭頸部身體檢查,確定耳朵、口腔、頸部沒有病變,然後詢問病人咀嚼的習慣,觀察牙齒有無蛀牙、脫落或咬合不正,接著讓病人張開嘴巴,看看下顎骨有無傾斜、張開動作有無分段;聽聽顳顎關節有無喀喀聲、嘴巴是否張不開,當然顳顎關節有喀喀聲不一定代表有異常,顳顎關節有異常也不一定有喀喀聲。當病人張開嘴巴時,將食指放入耳道或顳顎關節凹陷處,再讓病人合起嘴巴,兩手食指往前輕觸兩側下顎骨踝,比較兩邊關節的疼痛度差異;或兩手指頭輕壓嚼肌、顳肌,比較兩邊肌肉的疼痛度差異,如果較痛的一邊與病人主訴疼痛邊相同,診斷便可成立。比較複雜的病例在牙科部顳顎關節科專家的鑑定下,可藉由x光、高解析超音波、電腦斷層攝影或磁振造影輔助診斷。(圖1-2)

圖一
圖二

本院的軟硬體設備參考如下:顳顎關節障礙儀器設備

發生於成人身上的磨牙,則可能是睡眠品質不佳的警訊。很多人以為磨牙會讓自己睡的很差,其實這是倒果為因的錯誤認知。磨牙本身並不可怕,但睡不好卻會磨牙,因此當觀察到枕邊人有夜間磨牙的現象,應該去關注另一半睡眠品質的課題。
像是身上有疼痛睡不好、或是因為壓力、情緒緊繃、焦慮,半夜一聽到小聲響就很容易警醒的人,就很容易磨牙。而且當睡眠的連續性被打斷,不僅因為睡不飽,白天精神狀況不佳,容易想睡而打亂工作步調;同時,人在熟睡當下,交感神經活性下降,心跳會跟著漸漸變慢、血壓也會較低,但是突然警醒,交感神經活性一上升,血壓就會突然飆升。
如果是心血管患者,一個晚上歷經好幾次血壓的上上下下,容易對血管造成不必要的壓力,因此這種過度警醒式的睡眠必須盡快改善。另外,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會引起磨牙,因此惱人的磨牙其實與睡眠障礙息息相關。

參考病例:咬合板-磨牙導致牙齒破損

CO-CR咬合誤差常會發生不平衡的肌肉收縮,並缺同時性。此種在後退區域的早期接觸,會使呑嚥時的肌肉有相稱的收縮。在有意識呑嚥或呑小食塊時,下顎不一定常回到中心關係,但最初咬合接觸,可能在中心關係和中心咬合之間任何處發生,因此這個區域與中心關係、中心咬合等必須和顎關節和肌肉有平衡,這是很重要的,也就是在中心或長中心(Long Centric)的運動,需要有自由的理由。如果在中心關係有障礙。中心關係與包括侧方滑動的中心咬合之間的差異,此種側方滑動會有機能障礙的顎關節問題。

參考影片:CO-CR discrepancy

參考病例:CO-CR咬合誤差-1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所療程皆由專業醫生評估後,依個人口腔狀況進行治療。 每位患者個別狀況及術後狀況皆不同,需由本所醫生評估。本站資料為該案例實際術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