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信牙醫 教育中心 線上約診
概論

患者因蛀牙、牙周病等,導致缺牙,引起力學與炎症反應等,因此造成咬合喪失,牙齒排列紊亂,顎關節肌肉隨之不穩定,加上情緒、環境、個人因素(抽煙、磨牙等)加成,這一類患者需要大規模重建,因此傳統上稱為全口重建(Full mouth rehabilitation),後續牙科發展專科化,需要跨專科合作,也稱為專科協同治療(interdisciplinary dentistry,Slavieck),另一個名詞為全方位治療(Comprehensive dentistry,Pankey), 或是全人治療(Complete dentistry,Dawson),而我們所採用的名詞為口腔重建(Oral rehabilitation,Hobo),其實描述都是同一件事,利用多種穩定的治療及完善的事前計畫恢復患者自然的口腔健康,功能長期穩定,美觀理想,使患者人生自信,充滿光彩,不再為口腔疾所苦。(圖01)

圖1

口腔重建是指重建與恢復口腔的健康及穩定的咬合能力,這其中包括對牙齒、牙周組織、咀嚼肌群、顳顎關節及美觀等做整體性的評估,依評估的結果,以恢復穩定咬合、提昇美觀等目標做整體治療。什麼人需要全口復健?當口內缺牙太多、牙齒咬合高度喪失,導致咬合不穩定,或是牙周病很嚴重,導致齒槽骨的破壞、咬合崩塌,這些情況必須全口重新建立上下支撐,恢復穩定的咬合關係。穩定的咬合關係,必須仔細考量中心咬合位及中心關係,如果兩者關係不安定(>0.5-1 mm)就容易造成顳額關節適應性障礙,如頭頸部疼痛、下巴張不開或易脫滑、顳顎關節卡卡聲等。
所以要達到口腔重建的目標,我們必須了解求診者的主訴,醫師蒐集臨床上的口內外相片、X光、牙齒、牙周、顎關節肌肉、美觀等檢查資料,和各科醫師群做綜合診斷整體治療之計畫分析、評估、治療方案等考量形成治療計畫,再與患者做充分的溝通,在專任管理師協助流程控管,才可能達到最穩定理想的治療結果。(圖02)

圖2
 

口腔重建、稱為牙科治療極致與最極端複雜並不為過,除了專業知識與經驗,近年來顎關節肌肉檢查、咬合分析、臉部掃描、電腦斷層、CAD/CAM等問世,增進了診斷與治療的精準度,本院的軟硬體設備參考如下:

參考設備:口腔重建治療

 
流程

口腔重建的順序:

(一)
綜合診斷與治療分析(圖03-07)
圖3
圖4
圖5
圖6
圖7

1、蛀牙與牙齒結構分析檢查
2、咬合與顎關節肌內等分析檢查
3、牙周與口腔衛生分析檢查
4、美觀分析與檢查
5、生活作息與個人習慣了解
6、口內口外21張相片搜集
7、全口10枚或18枚根尖片,環口X光等搜集
8、口內模型印模2付,上面弓與並置於咬合架上
9、初步蛀牙與炎症控制

(二)
初始期(圖08)
圖8

1、急性症狀控制
2、牙周非手術治療
3、咬合板矯正咬合或顎關節肌肉機能
4、根管治療
5、策略性拔牙
6、咬合調整

 
(三)
治療性義齒(固定或活動)(圖09-10)
圖9
圖10

1、治療性義齒裝戴
2、與患者討論口腔重建治療計畫

 
(四)
矯正期(圖11-15)
圖11
圖12
圖13
圖14
圖15

1、牙周手術(骨或黏膜牙齦)
2、人工植牙放置
3、矯正治療
4、再評估

 
(五)
膺復期(圖16-19)
圖16
圖17
圖18
圖19

1、再一次治療性義齒製作與裝戴
2、正式假牙(固定或活動)製作

 

備註:
評估的重點:
1、顎關節是在中心關係位時,是否有肌肉韌帶、頭、頸、背的疼痛或功能性障礙
2、上下顎垂直高徑是否正確、咬合平面三度空間是否對稱、和諧
3、蛀牙根管感染、牙周疾患是否已接受完整治療,恢復健康
4、牙根是否完全直立平行、咬合力的分擔是否平均分散
5、是否建立犬齒誘導和前牙誘導關係
6、動靜態時、功能咀嚼時,牙齒排列、牙齦、唇形、臉形之關係,是否和諧愉悅
7、是否滿足患者的主訴和需求
8、長期再評估,維護保養是否

 
4大類案例

口腔重建常見四種病例類型
一、因蛀牙引起咬合喪失、齒列

參考病例:製作中

二、因牙周疾病引起咬合喪失、齒列紊亂等

參考病例: 固定式植牙牙橋&固定可撤式活動義齒

三、因磨耗引起咬合高徑喪失與極度牙齒敏感

參考病例: 製作中

四、全口缺牙或殘根

參考病例: 製作中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所療程皆由專業醫生評估後,依個人口腔狀況進行治療。 每位患者個別狀況及術後狀況皆不同,需由本所醫生評估。本站資料為該案例實際術後成效。